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

關於壯年退休的神人問答 Part 2 2013/02/28 22:44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一個晚上來了十多個私訊, 說明了一點.
縱然台灣多數人的薪資不高,口袋有點小錢的人,仍大有人在.

我簡單回覆兩個問題,是我個人主觀的看法,不喜勿怪,
也不用試圖 "導正" 我的觀念.

Q: 像鄰居或不熟的親友,小孩的老師問工作時,真的是要讓人覺得中年失業嗎?或是如何回答比較好呢
A: 在學校的資料卡上,我填的是 “ 自由業”, 自己做小生意,如此而已.
老師倒是從沒問過. 私立小學裡,該繳的學費,家長會捐款,樣樣到位,
孩子生日時,我和別的家長一樣,訂蛋糕買禮物招待全班.
全班有40個學生,老師對家長的好奇心似乎不是很強,家裡經濟狀況不到位的,
也送不進這間學校.

但在生活圈子裡,是會有一點要調適.
讓別人知道你40出頭,兩個幼子,一個老婆,可以不愁吃穿過一輩子,
住在台北市中心管理費一個月六千多元的大樓, 你已間接告訴別人你很有錢,
很多閒錢,可以找你借錢.
如果告訴別人你中年失業,沒工作. 說現實一點,“窮人比鬼還可怕”,
人人避之惟恐不及,不想和你往來,怕你會想借錢. 

我個人是選擇後者, 我寧願讓人以為我中年失業. 我的家人與近親知道我過得好
就行了. 
我有點錢,但不是太有錢,我承受不起別人借款不還的負擔. 
讓人知道自己有錢,但又不願意借, 一樣會得罪人. 
我也不願和任何人有金錢方面的接觸.

我住的大樓有附車位, 我沒有車,但我也不想出租車位. 一個月五千多的
車位租金,對我而言能見度不高,我不想和陌生人有磨擦的機會,怕麻煩. 

2. 若想買賣港股,是否到當地開戶較划算?? 國內複委託手續費有點貴
A: 恕我直言, 勿怪. 如果你開的是一艘大船, 請開往遠洋去捕大魚.
如果你駕的是一艘小舢板,請留在海邊捕小魚蝦. 
大海風高浪急, 小舢板很容易翻船.

港股沒有漲跌幅限制, 即便是藍籌股如渣打銀行,去年也曾一日重挫近20%
香港最大地產商/新鴻基地產的主席被廉政公署約談,也一日狂瀉20%.
最近百麗也因發盈警,一日蒸發16%.

在香港與新加坡的銀行收費項目多到嚇人,多到你做夢都夢不到.
銀行帳戶費用我就不提了,扯太遠了.
證劵收費如下:
https://www.hsbc.com.hk/1/2/chinese/hk/investments/stocks/detail#local_charges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台灣的定存利息低,公債與企業債的票息也低,連2%都不到.
身為退休一族,要如何在台灣找到保本保高息的投資工具呢?
我是找不到, 也因為我在香港與新加坡生活多年, 我也順理成章在
當地投資.
香港與新加坡分列全球第二與第三大金融中心, 全球的知名公司與機構
都會在該地發行各種金融商品,投資管道很多.

如同多數港人一樣, 我也是和匯豐銀行往來.
如同多數新加坡人一樣, 我也是和星展銀行往來.
開戶以後,幾乎所有交易都可透過網路銀行交易.

先簡介一下
存款證(Certificate of Deposits; CD)香港也有存款保險,各銀行要依存款規模,繳交保費,讓存戶享有存款保險.
如果銀行要提高利息引資,除了要找高報酬的投資外,還要降低資金成本.
因此推出CD, 它的年期短,一般不超過2年,利息高於定存. 但它不受存款保險保障,相對的,銀行也不需要就CD的資金繳交保費,也不需要像存款一樣,向香港金融管理局(MAHK;香港的央行)繳交存款準備.

一般的中/小銀行, 有的CD可達3.5%,兩年期的可達4%. 
如果信不過,要找穩當的,像中國銀行, 利息低一些, 還有3%. 五萬RMB就能進場

如果還是認為中國銀行可能倒,不能還錢, 那可能就不適合投資.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講到債劵,不得不提到Bond Yield to Maturity(持有至到期日之年收益率)
http://www.money-zine.com/calculators/investment-calculators/bond-yield-calculator/
假設持有至到期日:
一張面額10萬美元的債劵,票息5.55%, 實際收益率就是5.55%.
但如果我買入的價格是溢價,US$113270,雖然票息仍是5.55%,但實際收益只有3.389%.
從買入當天,我的年化收益鎖定在3.389%, 市價波動與我無關,我就等著收息與還本.

風險: 
1. 中國四大國有銀行之一的中國銀行垮了 
2. 匯率風險:這筆交易的資金都是在NTD:USD=29:1左右的時候換的,自己認為風險不高
再者,我長年投資美元債劵,我有美元需求,我並沒有一定要換回台幣. 國際市場的交易,
多數以美元結算.
3. 債劵到期日長遠: 我買進的時間至到期日有七年之久,因此我必需有信心能持有至到期.
4. 流動性風險:與第三項類似,債劵流動性不好,急著用錢,勢必要折價賤賣.
債劵是穩定但長期投資, 沒有信心持有至到期日,最好不要碰.
看看這檔債劵今天的報價,第一項:價錢已漲到115.62x100,比我當時在2/5買的113.27x100,足足漲
了US$2350.00,以115.6買入的收益率只剩下3.03%

投資債劵與債劵基金很不一樣, 花手續費買債基,等配息,流動性好,但何時還本,很難說.
我怕麻煩,我喜歡簡單的投資,不用花很多時間看單價漲跌,也不用研究基金內容與操盤人或是費用.
買債劵定時領息,到期還本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有一位先進說他在新加坡工作,有約NT$1000W,
想做保本投資,想知道有何建議.

老實說,小弟沒資格給任何人建議. 大家互不相識,每個人的家庭背景不一樣.
需求與未來規劃也不一樣,真的談不上建議倆字.

我不知道您是暫時在新加坡工作,賺夠了就回台灣? 還是打算在新加坡終老一生,
差別很大.

我只能給你看看我的觀察與投資標的,如下:
有看到 "%"的,都是fixed income securities

您在新加坡工作的話,應該知道CapitaMall背後是新加坡政府的Temasek Holding吧?
F&N的主席是李總理的弟弟,堂堂的前新加坡電信總裁,
OCBC Bank , UOB Bank, DBS Bank, SIA,
你走上新加坡大街上問任何人,有沒有人會怕它們倒了,拿不到錢? 
如果沒有的話, 它們就是保本保息,這是我自己主觀的認定.

投資還是要自己做功課,自己判斷. 如果你已經有合NT$1000W的現金在新加坡 ,
建議你找一個銀行給你一些意見,雖然還不能進private bank,但應該可以
找個像HSBC's premier banking的來給些建議.

新加坡與香港是最不講 "公平正義"的地方,什麼稅都沒有,
專替有錢人打造的理財天堂,也因為這樣,有點錢的人都到那裡去投資.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