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

關於壯年退休的神人問答 Part 1 2013/02/28 22:39

http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291&t=2736646&p=1

Katong提出了很好的看法.

直接購入債卷, 而非債卷基金.
但是, 要有一定的財力才有辦法. 看起來一個單位都10萬美金起跳.

打起別人的臉也很爽, 果然高手不一樣.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他表示
以我個人而言,出身苗栗縣公館鄉. 別說是30多年前,即便是今日,也是非常不怎樣的地方. 
我的雙親國小畢業,育六子,務農. 要說自食其力,胼手胝足,我可真的比絕大多數人感受還深.

退伍以前,我沒去過台北/高雄, 去過最大的城市是讀大學時在台南.
我從小到大沒人管,父母只有小學畢業,識字比我還少,家裡沒錢,從未出去旅遊或是吃過餐廳.

我每天送孩子上校車,放學接孩子下校車. 回到家裡監督他作功課,自己教,不必上安親班, 
親子間感情比較緊密.

我個人不是很清楚說提早退休對小孩的教育有何影響.
小孩的成績/品性/價值觀等等,與父母每天有沒有外出9-10小時上班,會有何關係呢? 

父母有上班的, 小孩留校或是另送安親班,下班再去接回家.
父母沒上班的, 帶回家自己教,就是這樣而已.

現今商界的掌門人都是第二代,都是有錢人家的第二代,含金湯匙出生.
做的還像樣的,國泰集團,富邦集團,並沒有因為家財萬貫,書讀不好,搞垮/搞爛公司,
上夜店把妹,娶嫩妻,吸毒等等. 

做得很不好的, 像太電孫道存 ,就不多說了. 

孩子的教育好壞,小弟個人覺得與父母白天有沒有出門10小時,關係不大.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的確,多數人的薪資不高. 但人有高矮胖瘦,美醜,智力,能力與職場機運都不一樣.
我在民國81年九月底退伍,82年初在台北被一家至今仍排名全球前10大的跨國金融機構
錄取為儲備幹部,那年起薪36000元,多過所有的同學.
2012年一月 最後一張薪資單,基本月薪新加坡幣13526x24=NT$324624.
如果再加上分紅,以及雇主依法為我提撥的公積金, 我的月收入超過40萬台幣.
我在台灣工作三年, 輪調香港五年,再去新加坡約十年.
過去15年,我的住房,交通,醫療保險,手機,上網,有線電視,再外加子女教育津貼,
等等, 100%全由公司買單,不花我一毛錢.
我只待過一家公司, 從1993年,一直做到2012年.

我出身農村,我的物慾要求不高, 我一年可以很輕鬆地存超過300萬台幣.
我離職時,公司發給了我約合台幣五百萬元的退職金.

一場馬拉松,並不是人人都一定要跑上5小時,有的人可能2小時就能跑完,先下場休息.
參加考試,並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讀上一整天才算是有努力,有的人可能讀1小時就能考100分.

發這一篇沒別的意思, 社會上有少部份的人,不靠家庭背景,靠能力與機運,
也能累積足夠的財富,提早離開職場.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fionn wrote:
小5小6到國高中後更討厭老父親在家殷殷期盼等他回家.
或如同24小時保鑣的接接送送.那會讓你小孩窒息==

我不是很清楚說為何生活無憂,沒有每天外出10小時/為生計奔波的父母,就一定要
時時守候著小孩,等孩子回家?
fionn wrote:
另外父親沒有工作.沒有一個TITLE.會讓他在老師同學前不知如何交代.

我的兒子已小四 ,倒是從沒有這個問題. 家長會捐款,我和別人一樣,每學年8千/一萬的捐.
fionn wrote:
不小心讓人知道自己老爸沒上班時.總不能很豪掰說:因為我家超有錢所以我爸不用上班.那他應該交不到朋友==

如同我前面所說, 一場馬拉松,我比別人提早跑到終點,絕大多數人被迫努力的繼續跑,如此而已.
我是這樣跟孩子說的.
fionn wrote:
而且人家反堵你:那你爸比郭台銘有錢嗎?人家郭台銘超有錢還不是在上班?那你就糗大了...

郭先生是數一數二的首富,把他扯進來,就真的扯太遠了. 
每個人的目標不一樣,郭先生可以掏十億給兒子創業來玩,我不能. 
郭先生坐私人飛機,住信義富邦,我也不能.
因此,我不需要像郭先生一樣,越過了馬拉松的終點,還在持續的跑.
每個人對物質需求與期待,不一樣,真的不需要,也不能和郭先生看齊,或相提並論.
fionn wrote:
我有朋友有天看了類似要提早退休做小7店員以便陪小孩成長之類的文章.跟他的小孩(國一)說也想比照辦理.他的小孩一臉驚恐的說:爸你繼續做你的經理不好嗎?為甚麼要做小7店員?
反正在兒子的心目中老爸能厲害最好.就算不用很厲害.但每天也要正式上班.
不然退休=老男人=沒用

我個人而言, 我不會覺得我做一份很辛苦,薪資很少的苦工,會可以給我的孩子什麼樣的啟發,才能一起成長.
如果能力強,比多數人早跑到終點=老男人=沒用,那多數還沒法子跑到終點的人,又該如何呢?
我的兒子去年才和我回台灣,我上班最後一天曾帶他去我的辦公室,他當時10歲,會有印象.
在Marina Bay Financial Center,新加坡的金融中心,全世界最大最有名的金融機構都在那裡,
我告訴他 ,希望他能努力讀書,有一天能和我一樣,在這裡上班,不用為錢煩惱. 
fionn wrote:
再來在家久了.人際關係慢慢也斷了.手機沒響過幾次

的確,人際關係是會斷,原因是絕大多數人在40出頭,還是必須努力工作,為三餐溫飽奮鬥,很難白天找
到人一起玩.
再者, 所謂財不露白,我也不願讓人知道我的口袋有幾千萬現金,我也不願讓人知道我三千多萬買的
房子沒貸款. 如果人家開口借錢,要如何拒絕呢? 人家借了又還不了呢? 真的很怕別人找我借錢.
提早離開職場讓我感受不好的惟一一件事:必需假裝中年失業,口袋沒錢. 假裝房子是租的.
fionn wrote:
.長期下來有時自己不見得能支撐的住..

當你有一天完全達到財務自由,你就了解,人生可以是這樣的多彩多姿.

我可以告訴你,我的內人從嫁給我那一天起,就沒再上過班,已經吃吃喝喝,逛街購物,過了近15年.
她可是樂在其中,也不覺得每天外出10小時工作能帶來什麼 "成就感".

每個人的物慾要求,人生目標不一樣.
如果像我一樣,要求平平, 馬拉松的終點到了,就下場休息.相信,每個人,特別是在40出頭的年紀,受過高等教育,不用為五斗米折腰,會有許多有意義,有興趣去做的事等著你.

如果是要求高一些,或是深信一定要外出10小時上班,才能給孩子正確價質觀,去學校不會糗,
那可以像郭董一樣, 過了馬拉松的終點以後,繼續往前跑.

當然, 尚未到達終點的人,必須先到終點,才能有機會做選擇.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我前面已大略提過了,不同於開版的樓主,
我不碰債劵基金,對我個人而言,付費請人操作,是不保本也不保息.(個人主觀看法)

我是直接買入投資評級高的債劵,發行商如匯豐銀行,中國銀行,F&N
CapitaMall Asia,DBS等等. 有新加坡元與美元債兩種.
保本保息, 要有4.5%-5%的淨收益不難.
但交易金額大一些,面額都是10萬美元/25萬新元起跳.
債劵期也長,5-10年之久,
債劵市價與我無關,我只按時收息,到期收回本金,完全免稅.
前提是我100%排除香港的發鈔銀行與新加坡國營藍籌股會倒閉的可能性,這是惟一的風險.

但要有相當多的備用資金確保我不會缺錢,被迫要在次級市場折價拋售債劵套現.
我有留600W備用金, 放在定存,有時候部份拿來短線進出台股.

另有近600W的股票部位,分散在0050.tw, 2800.hk, ES3.si
分別追蹤台灣50指數,香港恆生指數與新加坡海峽指數.

還有就是http://www.abf-paif.com/hk/chi/index.aspx

我的投資非常簡單,易懂也不複雜,台灣/香港/新加坡都是我生活多年的地方.

波動最大的是那些指數基金,但佔我的總資產比例不高. 
我完全不碰在美國上市的東西,因為30%的withholding tax對我來說不划算.
在台灣/香港/新加坡上市的東西都免稅.

投資可以是件不用花很多時間,不用冒很多險的事,但資金要夠大. 每筆交易都要幾百萬台幣.
即使是台灣幾個外商銀行籌資的優利台幣定存,不定期,限時限量 ,多數也要300萬為一單位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